【中青在线】国内首个农业院校慕课平台上线

9月17日,山东农业大学研发的“神农在线”慕课(MOOCs的中文音译)平台正式上线。据介绍,这是国内农业高校中首个自主开发建设的慕课平台。慕课是指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与传统课程相比,只要有网络,就可以满足学生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方式方法的在线学习需求,使学生得到个性化的教育服务。另外,学生还可以在慕课平台中与课程授课教师互动。

据了解,“神农在线”慕课平台秉承“立足校内,面向全国;农林特色,辐射发展;服务学生,服务教育”,首期开通“果树园艺学”、“农业生态学”、“英美文学讲座”、“植物生理学”、“数字电子技术”五门试点课程。
“慕课课程以知识点作为基本教学单元”果树园艺学助教李玲介绍,根据教育学和认知心理学原理,每个慕课课程知识点视频在10 分钟左右,以此帮助学生保持注意力,并方便学生利用零星时间随时学习。教师还会随时更新课程平台中的拓展材料和阅读材料。

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孙永华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扩大慕课实施范围,增加课程数量,为培养各级各类农业科技人才、推广农业科技技术、推动“三农”发展提供优质教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