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中心主任
中心主任

 

郭兴启,教授,博士生导师,1963年10月生,山东嘉祥人,中共党员。自1985年以来,先后在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和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现任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

一、教研成果

山东省教学名师,担任生物技术与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生物技术国家级特色专业主任,负责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的建设工作。为《生物化学》和《生物化学实验》省级精品课程教学骨干、国家级《生物化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主要成员。

长期工作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的第一线,每年承担大量的本科生理论教学及实验教学任务。承担本科生《分子生物学》、《基础生物化学实验》;硕士研究生《分子生物学》、《高级生物化学实验技术》;博士研究生《植物逆境信号转导与基因工程》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年的教学工作量都在400学时以上。在教学活动中,注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研究改革,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担任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常务编委,在《高等农业教育》、《实验室研究与探索》、《实验技术与管理》等重要核心期刊上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主编出版“十二五”规划教材《生物化学实验技术原理和方法》。主持山东省教学研究课题1项;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第5位)、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均为首位),山东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均为首位)。

热心大学生课外实践指导,是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的主要发起人和前四届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全面负责学校大学生“百奥微生物科技协会”、“飞动植物协会”两个科技社团的建设、管理和指导工作,其中“百奥微生物科技协会”于2012年获“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荣誉称号;先后指导6项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其中2项为国家级;近年来共指导本科毕业生共24人,其中3名毕业生的学位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共32人,其中2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二、科研成果

担任山东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长期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和昆虫分子生物学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① 棉花抗病抗逆的信号转导及分子机理研究;② 中华蜜蜂抗病抗逆基因的分离、表达特性及功能研究。近年来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国家转基因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子课题1项。此外,曾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企业联合横向课题等多项科研课题。在棉花和蜜蜂重要抗病抗逆基因的分离与功能分析、植物抗病基因工程等方面,均获得了许多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曾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2013年获得山东农业大学特殊贡献奖。担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Gene》和《Plant Gene》的编委;担任《植物病理学报》、《农业生物技术学报》、《Plant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Plant Biology》、《Journal of Insect Physiology》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审稿人;在《植物病理学报》、《中国科学》、《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Plant Molecular Biology》、《FEBS Journal》、《BMC Plant Biology》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