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

山东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以现代生物技术为支撑,整合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环境等学科相关资源,形成统管共用、资源共享,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由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直接负责,教务处代表学校行使管理和协调职责,中心主任对实验室全面负责,中心内部实行岗位制。学校对实验中心建设具有远期和近期发展规划,设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中心依托的相关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资源与环境学院)也成立以教学副院长为组长的实验室建设领导班子。

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3名,功能实验室主任若干,中心主任和副主任由学校聘任。中心成立专门的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中心发展规划制定与实施、中心管理机制的制定、中心教育教学资源管理以及中心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的监控等工作。中心主任由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开推荐、选举,上报学校主管部门批准产生,中心主任对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接受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监督。中心主任负责中心的建设、管理、教学及科研工作。中心副主任和各实验室主任均由中心主任提名,副主任经教学指导委员会选举并上报学校主管部门批准产生,实验室主任通过教学指导委员会选举后由主任任命。副主任具体负责实验室的规划与建设、实验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实验教学内容与方法的研究和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各实验室主任负责实验室的开放与运行、实验室的安全与卫生、实验室设备的购置与管理等日常工作。中心副主任和实验室主任对中心主任负责,同样接受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监督。中心教师采用专职、兼职混合编制模式。专职人员负责执行中心下达的各项教学和管理任务。中心的实验教学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下设骨干教师、辅助教员等岗位,其中,部分岗位由实践教学基地的兼职教师担任。

中心根据学科及教学资源和教学内容的需要,进行统一调整,优化组合,建立了4个实验平台、1个大学生开放创新平台和1个校企合作研发平台。实验平台下设若干个功能实验室,每个功能实验室都划定明确的责任,是实验中心的基本单元。中心按实验功能建设和管理,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使中心成为实验教学管理的实体。
实验中心建设和运行经费计划单列,专款专用,实行统一建设,集中管理。中心教学活动严格按照教务处下达的实验教学计划运行;并与各专业保持密切的联系,保证了各专业实验、实践教学任务的顺利实施。

实验中心建制和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