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保障体系
保障体系

不断完善实验教学中心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制度体系,落实实验教学质量保障措施,通过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和教学质量监督评价体系,保证中心管理制度的执行力,保障实验教学中心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制定严格中心教学质量标准

中心制定了严格的教学质量保障标准,由学校、学院、中心三个层面组成。其中,学校教务处是中心教学质量管理指挥中心,为学校做出合理的教学质量管理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为学院行使学校教学质量管理责任、筹措教学经费和改善中心教学设施提供依据。学院主要依照学校的人才培养要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大纲等,并协调中心教学环节的组织,检查实验课程实施的效果,监控教师个人的教学质量,指导和协调实践教学活动等。中心主要是根据学校和学院对实验教学质量管理的目标和措施,对所有实验室的实验课程进行质量控制,包括依据社会生产的专业改革、课程建设、教材选用、讲义编写、实践教学内容更新、教学经验交流和开展相关专业毕业生追踪调查等。

二、完善实验教学中心教学质量保障制度

中心坚持以管理保证教学的理念,突出制度创新,不断完善中心教学质量制度保证体系,提高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包括《生物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岗位职责》、《生物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指导教师岗位职责》、《生物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生物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技术人员业务考核暂行规定》、《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验室危险品安全管理办法》、《生物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药品室安全管理制度》、《生物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生物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生物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信息管理办法》、《生物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生物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丢失赔偿处理办法》、《生物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开放制度》等。这些制度有效地保障了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确保实验教学质量。

三、建立实验教学中心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

建立了中心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采取有效方法对实验教学全过程进行监控,详细制定监控内容,包括:教学目标监控、教学过程监控、教学结果监控。通过学生评价、督导评估和同行评价三个层面对实验教学进行监督、评价。为了加强监督和评价,学校和学院分别设立了实验教学质量检查与评估督导组,通过定期或者不定期深入实验教学现场了解情况,征求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对实验设备、经费投入、实验环境、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实验教学改革、中心建设与管理等进行监督和评价。学院和中心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实验教学的意见。在期中、期末教学检查中,对实验课开出率和教学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定期抽取适当比例的理、工、农专业的学生进行座谈,听取学生对中心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听取毕业生对中心改革的意见。

四、不断改进实验教学中心质量保障体系

创新管理体制,中心在实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下,实行统一的管理模式(即统一安排教学任务、统一协调教师资源、统一制定规章制度、统一管理仪器设备、统一执行考核标准),使实验教学的组织和管理真正实现“一体化”。积极探讨多元化的学生综合能力考核评价体系,改进实验考核方法,实施分阶段的实验考核办法,充分体现实验教学体系“分层次、分类型”的特点。不断完善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学校---学院---中心”三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基础上,不断健全体系的组织结构(包括学校教学督导组、学院教学督导组、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等),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的检查与监控制度,建立“监督---反馈---整改”的质量保障长效运行机制,确保实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