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多年来,生物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以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熟练的实验操作技能、突出的创新创业能力、强烈的社会服务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的生命科学高素质人才为目标,经过长期不懈努力,形成了鲜明的实验实践教学特色。

特色一: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实验教学注重“四个结合”,即实验教学与社会发展需求的结合、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的结合、实验教学与企业生产的结合,以及实验教学与人文素质培养的结合。

1、实验教学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中心坚持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努力培养当今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创新型专业人才。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随着生物技术在食品生产与安全检测、微生物肥料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这些行业急需大批具备生物技术实验技能的创新型专业人才。因此,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目标,以专业应用能力与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核心内容,构建理、工、农相结合的生物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平台,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特色。

2、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在本科实验实践教学环节中,充分利用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发挥生物学、生态学、农业资源与环境、食品科学与工程等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和10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等学科优势,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以科研带动实验教学的发展,扩展学生眼界,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形成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互为补充的新格局,提升大学生的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

3、实验教学与企业生产相结合。紧紧围绕培养社会急需的创新型人才,中心建立了多元化的校企合作模式。针对目前生物监测、生物制药、生物肥料、生物能源等研究热点,以项目研发、科技转让、学生实践为依托,不断凝练特色,建设了校企共建实验室,推进高校与企业的深层次合作。中心聘请了多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陆续开展了知名企业家讲座、创业感言演讲以及企业家座谈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企业也为实验内容设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生奖学金设立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地支持。教师和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的实践过程,既加强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也提高了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企业产品开发、设计和改造项目成为学生进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真实素材,使学生实践更贴近于生产实际,做到人才培养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提高了实践教学质量。

4、实验教学与人文素质培养相结合。依托生物技术、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等专业一流的师资队伍,通过大学生创新训练、开放实验、科技创新型社团等措施,为学生尽早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课题、接触学术前沿提供机会,培养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高水平的教授、专家亲自指导大学生实验,培养学生一流专业素质的同时,教师的人文素养也影响着学生。通过加强课外实践、企业参观实习,建设校企合作中心、中试基地等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走出学校,了解企业文化,培养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将人文素质融入专业素质的培养中,相互促进,融会贯通。

特色二:发挥教学科研资源优势,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自主实践能力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注重与科学前沿密切联系,依托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的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转基因植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国家行业科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科研课题,根据学生的基础、实践能力和兴趣,建立了多层次、多样化的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项目。

第一,设立本科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通过建立“大学生开放实验”、“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协会科研项目”、“挑战杯”等本科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以立项的形式,资助大学生科技创新,并逐步加大资助力度。

第二,建立大学生科技创新社团。鼓励学有余力的大学生参与社团活动,开展创新训练,为更多学生提供科技训练的机会。依托相关学科建立的“百奥微生物科技协会”和“飞动植物协会”,为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培养搭建了良好的科技训练平台。学生开发的校园电子植物志、菌种资源库和泰山虫草产品等一系列成果证明,课外创新平台的建立走出了一条具有生物学特色的科技创新实践之路。

第三,开展个性化培养。根据教师的科研方向和学生的个人兴趣,通过双向选择,吸收学生参加师的科研项目,让学生尽早进入实验室,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潜质。

第四,注重毕业论文选题与科研紧密结合,提高毕业论文质量。通过多样化的科研训练,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