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意见

近日,国务院和山东省政府分别召开全国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大会和全省推进大学生创业工作会,对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为认真贯彻全国和全省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实施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意见》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突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地位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大学生是最具创新、最具创业潜力的群体,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的有效措施。

各有关部门、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加大投入、规范管理,构建全校重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工作格局,全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深入开展,着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创业型人才,以创新促进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二、加强领导,健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机制
切实加强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指导委员会,由分管校领导任主任,学工处、研究生处、团委、教务处、科技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安排部署、检查指导全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和创业实践工作,办公室设在学工处。各学院要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本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要不断加强创新创业理论研究,加大创新创业经费投入,完善以创新创业基金、项目和学分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创业保障机制,促进创新创业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求真务实,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探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新形式、新方法,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教师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相结合,与专业教育、职业规划、社会实践和毕业实习相结合。

抓好“第一课堂”创新创业教育主渠道,夯实创业知识和技能。开设创新创业课程,传授创业知识;强化课程实验,培养创业技能;创新教学方法,培育创业素质。打造“第二课堂”创新创业实践主阵地,突出以专业为基础的创业实训和创业模拟,激励创新精神;鼓励参与科学研究,培养创业潜能。拓展“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活动大舞台,丰富创新创业经历和实践,形成广覆盖、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建设校内外专兼职相结合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深入开展创业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组织选派创业指导教师参加有关创业教育学习培训,提高创业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水平。

四、多措并举,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SIEG)实施,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立项评审、遴选实施、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规范项目变更程序,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先优评比工作,对检查考核合格、工作成效显著的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予以授牌;对创新特色鲜明、引领示范作用突出的实践项目,按照《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山农大办字[2012]59号)规定,纳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扎实开展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学风建设精品工程等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搭建更多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在全校大学生中组织评选“山东农业大学创新创业之星”,引领更多有创新意识和创业意愿的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

五、典型引领,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浓郁氛围
创新是创业的核心,创业是创新的实践。要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浓郁氛围,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组织,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通过举办创业计划大赛、商业计划大赛、创新科技大赛等活动,引导大学生增强创新意识,锻炼创新品质和创业勇气,提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以创新为乐,以创业为荣,不畏艰难,不怕失败,百折不挠,不断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在往届毕业生中组织评选“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标兵”,挖掘表彰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我校大学生创业标兵谢思惠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典型。举办大学生就业创业论坛、创新创业经验交流会、校友创业典型事迹报告会等教育指导活动,利用学校校报、学校网站宣传创新创业典型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广泛宣传国家基层创业政策,切实引导更多的大学生崇尚创业、竞相创业,勇于扎根基层干事创业。

六、拓宽渠道,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扶持和社会资金支持,推进大学生创业实践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拓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渠道,促进创新创业实践项目成功转化。依托学校科技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发挥专家教授力量,利用学校已有的科技创新园区、实验中心和校内外各类产学研基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实践平台,给予资金、技术、智力和政策等方面的扶持,将技能培训、专家指导、法律援助和跟踪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培养更多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

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是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学校办学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更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客观要求。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勇于开拓创新,以创业促进就业也是社会赋予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各有关部门、各学院要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认清形势、抢抓机遇,积极作为、狠抓落实,切实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科学化水平,努力开创我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