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开展安全培训工作

 2020519日下午实验中心在6#241实验室开展实验中心管理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实验室安全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演练。

培训从多个层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正确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形势,要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管理理念,要严防安全底线,确保实验教学和学生创新等活动的安全运行。坚决执行学校及实验中心的实验室规章制度,要高度警惕各种形式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对实验室所处环境的灭火器、消防栓、消防通道等消防设施要熟知,消防器材使用操作要熟练。要确保实验室门、窗、水、电安全,药品存放使用安全,仪器设备运行安全,剧毒药品使用、特种仪器设备使用要严格按照规范规定执行。上班时间每天要定期进行实验室安全巡视检查,假期或周末进行不定期实验室的安全巡视。

实验室是实验实践教学的重要场所,也是开学后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严峻性、复杂性,做实做细实验教学和师生安全防控工作。学生、实验指导教师和管理人员在实验期间正确全程佩戴口罩,严格执行学生、实验指导教师和管理人员自身进入实验室前的体温测量,熟练掌握应急预案流程并进行演练,熟知重要环节联系人和应急联系途径和处置方式,严格做好实验室每天的消毒、通风和消毒记录工作,认真学习上级各部门有关疫情防控的知识培训,严格遵守学校及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规章制度。